周韵琦总领事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9/27
 

(二O一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对各位前来参加今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刚过去的一年,中国全面实现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各项目标,使国家综合实力大为提升,2010年经济总量达到39.8万亿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和外汇储备均居世界第一位。人民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

今年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上半年以来保持了9.6%的增长率。在目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危机阴影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这一成绩不仅为“十二五”规划开了个好头,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国的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中国有13.4亿人口。2010年人均GDP只有4000多美元,世界排名90多位。我们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这一事实依然没有改变。中国要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真正实现现代化,还需要做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不过,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会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2011年中意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6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纳波利塔诺总统邀请,出席了意大利国庆庆典活动并对意进行正式访问。弗拉蒂尼外长于7月成功访华,并同杨洁篪外长共同主持召开了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四次联席会议。“中国文化年”从去年10月开幕以来,在意大利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和艺术巡展,为中意两个拥有悠久文明的历史古国再次搭建了一座文化交流的大舞台,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

    我非常赞同弗拉蒂尼外长在访华时说过的一句话,“彼此尊重、信任与友谊是中意关系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三个价值。”目前,中意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阶段。我馆领区内的托斯卡纳、马尔凯、利古里亚、翁布里亚等大区在发展中意战略伙伴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中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卫生医疗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广泛前景。总领馆愿意积极协助和推动各地区与中国区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我来到佛罗伦萨一年多,结识了许多各界朋友。今天看到这么多老朋友、新朋友来参加招待会,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衷心地感谢你们对我和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你们为旅居此地的华侨华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创造的有利条件,为推动华人社会融入主流社会所做的诸多努力。

我经常对这里的同胞们说,“要积极融入当地,常怀感恩之心,尽己所能回馈社会。”希望广大侨胞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历史、民族习俗,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共谋发展,为中意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也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加强与华人社会的对话和沟通,增进理解与互信,以更加包容、友善的态度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我提议,请大家跟我一起举起酒杯,为中意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为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