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31

    12月31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主流媒体《第勒尼安报》发表署名文章《回望来路史为鉴,放眼新程再奋进》,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文章回顾了建党百年来的重大历史成就,介绍了中国发展成功的宝贵历史经验,诠释了中国理念对世界的重要意义,展望了未来中意关系发展的崭新机遇,全文如下:


不久前,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深刻揭示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生动阐释了中国经验及成功奥秘,对其他国家发展繁荣不乏借鉴意义,也将为中意关系带来崭新的历史机遇。

重大成就,“成”在何处?

以史为鉴,勇毅前行。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这100年里,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中国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年贡献率近30%,2020年中国GDP总量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逆势突破百万亿元(约合14.7万亿美元,今年更是在全国范围内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广大炎黄子孙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历史经验,“蕴”于何方?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过百年奋斗,积累了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并非从天而降、无中生有,而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它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与汗水,充满着智慧和果敢,带领着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指引着中国人民大步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新的历史华章。

中国理念,“意”在何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当前,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十字路口前,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解决人类共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中国力量,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为求世界大同,中国已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切实展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更彰显出中国愿同世界在交流互鉴中开创时代新局面的决心。

孤雁难飞,孤掌难鸣。中国和意大利同为历史文明古国,都有“求同存异”的文化基因,两国在合作中互利共赢,在文化上相互欣赏,在困难时互相帮助。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成功真谛势必为两国未来发展注入新活力,为领区各领域对华合作创造新机遇,为绵延至今的丝路精神增添新内涵。

中意关系拥有深厚历史根基,沿着古人友好交往的足迹,在当今时代更是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2021年1—10月,中意双边贸易额高达603亿美元,超出去年全年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今年1—9月,意对华出口114.52亿欧元,同比增长31.9%,充分体现出两国深厚的战略互信和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发展关系树立了榜样。在2022年中意重启文化和旅游年大背景下,中方愿同意方一道,把握好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坚持相互尊重,维护中意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支持、推动领区各领域对华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通过开展更多民间文化、艺术活动拉近两国人民距离,为中意双边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面向未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